close

我是個幸運的人, 當其他人一知半解的在股市中闖蕩損失了大把大把的銀子時, 我在自修學習, 學習股市是如何運作的, 學習股市裡的心理學. 更幸運的是, 我碰到了我的恩師, 教導我如何系統性的去操作當然, 跟很多人一樣, 我還是有低潮時期, 而這低潮時期就是因為"情緒"所引發出來的問題.


 剛開始踏入這條不歸路時, 最常犯的錯就是"", 說起來真慚愧, 虧我還自稱為侯大膽 =.=" (我超愛看恐怖片, 解屍片, 亂殺類的片)

通常我在進場時一定會設定停損點, 但是, 因為我怕會損失掉到停損點時賠的錢, 所以經常還沒碰到停損點時就出場了. 但經常出來後它又轉向跑回我原來的可以賺錢的道路上. 雖然有些還是有賺錢, 但賠錢的卻比較多.

其實進場是比較容易, 但出場有時候很難抓的到好時機. 尤其是在賺了些錢但還沒到目標價的時候,怕如果他又走回頭路, 那我目前賺到的不就又還回去了, 而且說不定最後還變成賠錢貨. 要不然就是還沒開始賺就已經賠, 只是還沒到停損點, 因為怕賠更多所以早早就出場, 結果其實這個trade是可以賺錢的. 在這些不確定性增加的時候, 就是情緒在影響我了.

 

除了""以外, 還有"". 為了多賺一點錢, 在還沒有確定之前就進場; 沒有做到風險管理, 一次進太多單; 當天賠了錢, 想要快點賺回來, 所以隨便找個"可能", 做些風險大的trade, 結果可想而知. 這些都是我經歷過的, 也是我不想再犯的錯誤, , 是我不會再犯的錯誤!

貪與怕的確是在股市中最大的敵人, 而製造出貪與怕這些情緒的也就是自己, 所以, 自己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要戰勝自己其實不容易, 因為, 人類最會的就是為自己找藉口, 我們總是告訴自己, 這個線圖雖然還沒確定方向, "可是"我覺得有可能會這樣那樣; 雖然一次下太多單, "但是"我很有自信, 一定會這樣那樣... 太多的藉口...

所以, 要戰勝自己, 是要經過練習的, 是需要時間的. 經過不斷的練習, 持續的做出正確的操作, 這樣我們才能把情緒排除在外, 讓自己以客觀的態度去看每個trade, 讓自己反射性的知道哪裡該進場哪裡該出場.

 

經過了這些挫折, 我總算了解到, 原來我只是個凡人, 人性上的缺點確確實實存在在我的身體裡, 我只是個普通人, 跟一般人沒兩樣的普通人...  了解到這點後, 我更加的清楚"Dicipline"是多麼的重要, 所以我訂定出來給自己的規則, 在進出場前一定要做到這些項目才准按"Submit". 這樣可以讓我過濾不需要的情緒, 讓我以第三者的角度去看整個操作.

 

在股市中奮鬥是很孤獨的, 賠了錢, 不敢讓人知道, 犯了錯也沒人會糾正你, 自己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無論賺錢還是賠錢. 通常一個人獨自行動時, 因為沒有人會監督你的行為, 自己也許犯了錯誤也不曉得, 所以很難進步. 也許你讀了很多書籍, 但真正遇到問題時要問誰阿? 假使有能力的話, 去外面上些課, 去交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向些前輩討教, 大家一起研究, 一起進步, 我想, 這樣要不賺錢都難.

為此, 學員楊先生也提了些建議, 在我們的部落格開個討論板, 讓學員寫下自己的trade, 是賺錢是賠錢不要緊, 重點是讓其他學員們看看哪裡做對哪裡做錯, 大家互相研究, 有問題大家一起討論. 不知道大家覺得這樣如何? 留個言唄~~


E-Mail訂閱TPLI選擇權交易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litr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