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什麼是股票選擇權? 很多人都問我這問題. 其實他真的很難解釋, 所以我乾脆寫一篇文章, 叫他們自己來看好了.^^

其實你們在日常生活中早就已經買過選擇權了! 知道是什麼嗎? 就是保險阿~ 不管是健康保險還是車子保險, 這些都是選擇權的一種. 有車子的人應該都有買保險吧? 現在沒買保險的人會被開罰單喲~ 想想看你們半年大概付多少? 假如你這半年過去了, 你都沒出事, 請問你可以在到期的前一天去跟保險公司說:”我要退款!!” 可以嗎? 當然不可以嘛! 所以選擇權就像保單一樣, 他會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減少他的價值, 到期日過後他就形同廢紙一樣. 想想看車子保單上面會有些什麼內容? 大概就是如果你發生車禍, 保險公司應該支付你多少多少錢之類的, 一些雜七雜八的policy跟 terms對不對? 那假設, (我說假設喔~) 如果你真的發生了什麼事情, 你會怎麼做? 當然是行使你的權利叫保險公司負責嘛! 那保險公司的人會怎麼做? 他們能說我不要負責嗎? 不行嘛! 他們一定要履行保單上面的內容, 幫你付修車費也好看醫生的費用也好…等等 
所以選擇權有三個重點:

重點一: 選擇權是由買家與賣家之間簽訂的合約. 我們跟保險公司買保單, 我們就是買家, 保險公司是賣家, 保單就是我們之間的合約.

重點二: 選擇權會隨著時間而流失他的價值. 就像保單一樣到了過期日就沒用了. 這也就是我們所謂的Time Decay.

重點三: 買家可以選擇行使權利, 但賣家有義務一定要執行合約上面的內容. 你撞車的話你可以選擇叫保險公司負責或是你可以選擇不要, 但一般人都會選擇叫他們負責吧! 那保險公司收到你要行使權利的通知, 他們就有義務一定要執行.這就是選擇權基本的原理.

其實呢, 每十個買選擇權的人中有八個都會賠錢, 因為他們把選擇權當作股票在買. 他們不懂選擇權是個會貶值的東西. 所以啦, 很多人才會說選擇權的風險很大, 但其實只是他們不懂而已. 好, 我來說說為什麼投資選擇權比投資股票好, 他的優點到底在哪裡?

第一 他的槓桿作用. 你可以用少量的金錢去賺取大量的回報. 就像保單一樣, 假如你花了兩千塊去買車子的保險, 如果發生事情, 保險公司賠你三萬. 所以保單的好處就在於你花兩千塊去賺取那三萬. 選擇權也是同樣的道理. 股票是一比一的報酬率, 也就是你的股票本來是$30, 你買了500個shares, 你花了$15,000.當他漲了一塊錢,你的戶頭的錢就變成$15,500. 你賺了500塊. 但如果你是買選擇權, 股票漲了一塊, 你有可能可以賺到$450而已. 你就會想說, 什麼? 怎麼賺的比股票少? 可是你要想, 你當初買股票時是花$15,000去賺$500. 但如果你用選擇權, 你可以只要用$1,500就可以賺到那$450. 兩個的投資報酬率自己算算看, 哪個比較高?
(給不會算投資報酬率的人: 投資報酬率 = 賺到的錢 / 成本)
附註: $1,500是我自己編的, 但整個概念就是你可以大概用買股票錢的十分之一去賺取幾乎相同等值的回報.

第二 在你買賣股票的時候, 你有兩種情形可以賺錢. 第一種是你買股票他上漲你就賺. 第二種是你放空股票, 他下跌你就賺. 可是當股價不動的時候, 你就沒辦法賺錢了. 選擇權就不一樣, 除了股票上漲跟下跌你可以賺錢外, 連他股價不動的時候也有方法可以賺錢.

第三 剛剛說到放空股票, 其實放空股票是風險非常大的行為. 你必需要有一大筆保證金存在你的戶頭裡, 因為證券商要保證你有足夠的錢可以賠呀! 當這些錢都賠光了, 你還會接到證券商的索命連環call, 我們叫做margin call. 他會跟你講說你還需要再加幾千塊幾萬塊到你的戶頭才行. 所以放空股票我們通常不建議做. 我們只要運用選擇權就可以做到與放空股票相同的效果, 而且風險不會那麼的大.

當然, 選擇權並不是完美的, 他還是有些缺點在. 但是, 我們可以利用他的缺點來成為我們的獲利優點, 有沒有很神奇? 舉例: 選擇權最大的缺點就是Time Decay, 選擇權的價值會隨著時間流逝. 但這只是就買家而言. 你買了保單, 到期日過後他就沒有用了. 可是對保險公司而言呢? 他們在與你相反的立場, 所以時間過的越快, 你也沒發生什麼事, 他們就越能確保收到你付的保險金. 所以在選擇權中, 我們不是只能當買家, 我們還可以當保險公司阿~ 我們可以賣選擇權給別人, 這樣我們就可以從time decay中得到好處了!

總而言之, 選擇權的優點實在太多了,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那麼的喜歡它. 假如有不懂的地方, 歡迎來信詢問.

E-mail: vita@tplinvestmen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litr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