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0-072.jpg

美國著名籃球教練約翰伍登(John Wooden)曾經帶領UCLA大學十 二年,並拿過十屆美國大學籃球 賽(NCAA)的冠軍,這個紀錄至今 無人能及,而許多教練一生都只 夢想能拿到一屆的NCAA冠軍,但終一生也未能 做到.  他現在已96歲,一生都以籃球教練為業. 今天他被喻為美國籃球教練的教練,是美國籃球界無人不識的著名人物. 他的偉大之處不獨在於他的輝煌成就.  我發現許多他的名言, 是智慧的延伸也能運用到成功操盤手的理念與成長上.

1. "Never mistake activity for achievement." (不要誤把"活動"當為"成就")

許多人認為在股市裡操盤多年, 就是有經驗的老鳥, 在許多人的眼裡, 那是錢買不來的成就.  但是, 當操盤手不懂得謙卑與成長, 過去的經驗, 往往只是頑固的偏見與運氣主導.

當有人問我要買哪支股票, 我都忍不住要想, 為什麼沒有人問我, 你操盤的祕訣在哪.  就算真的告訴你我操哪支股票, 你也不見得能獲利.  選股(stock picking)與獲利沒有直接關係,

太多的人找到正確買點, 卻因為心裡因素, 早早出場, 錯失掉80%的獲利空間, 最後受不了, 再次進場, 買在賣壓, 不但之前賺的都還回去, 還折到自己的本金.  Practice don't make perfect, only perfect practice bring consistant results.  不要再擔心你的幾百塊美金了, 專注於正確操盤, 改變體質, 才是永久獲利之路.

 

2. "If you're not making mistakes, then you're not doing anything. I'm positive that a doer makes mistakes." (如果你從不犯錯, 你根本沒在做事, 只有做事的人才會犯錯)

不要擔心你在看法與操盤上做錯, 只有股市能教你操盤的智慧, 一定要有自己的操盤原則(trading rules), 把情緒從你的持股與進場與出場除掉, 沙盤推演如果看法錯誤如何出場, 以Hedging來承擔風險,達到最高獲利.  如果我問, $10,000資金與$1,000,000資金全部買同一支股票, 哪一個風險比較大,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說, $1,000,000資金風險大多了!

這其實是不對的看法, 不管你放多少, 其實你的風險是一樣的.  這就好像問, 一公斤的羽毛比較重還是一公斤的鐵比較重?  重點在於"風險承擔"不一樣而不是"風險機率". 太多人往往持過於自己無法承擔的風險, 導致吃也吃不好, 睡也睡不好, 最後情緒戰勝理性, 認賠收場.  記得, 一定要管理風險承擔這部份(也就是你的stop lo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litr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