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市崩盤陷入恐懼與極大震盪時期, 許多投資者與股市操盤手往往出現"大頭症", 在股市當日跌幅的中殺進殺出, 深怕錯失任何獲利機會.

但是, 你會發現, ㄧ般的投資者與股市操盤手, 往往在跳空上漲或跳空下跌時, 犧牲掉了risk/reward ratio.  在這我要提供幾個操盤概念:

 

1.  了解你的操盤工具 - ㄧ般最普遍的操盤工具就是股票與選擇權, 但是它們的特性卻在市場大幅度震盪時展現完全不同形態.  選擇權在波動率攀爬新高時 (extreme high VIX),不管價內或價外, 它的市場權金(option premium)都變得非常難以計算與操作, 雖然股價能照你的趨勢方向走, 但你的風險卻因跳空動作與波動回跌提高.  反觀股票是很實體的工具, 不管時間與空間差距, $10的股票, 在任何市場, 跌$1就是$1, 漲$1就是$1.  在市場靠底時 (為何見底? 我只能說市場正在創新低, 不是在創新高, 利空消息從所未見, 你說我們比較靠底還是靠頂?), 大多都已大幅度震盪consolidate (底部support會再探底, form double bottom or higher low), 這時尋找value stock配套賣call option可降低成本提高獲利 (value stock 如績優股 microsoft, intel 5年股價新低).  這是屬於投資操作法, 可避免每天在高風險裡殺進殺出, ㄧ年獲利100%不是夢.

 

2.  操盤手須具有全心投入交易的自我承諾, 視成功為生死關鍵 - 如你沒有如此期待, 你會發現你市場操盤殺進殺出的的結果是, 小賠外加兩個黑眼圈!  謹慎與害怕進場是兩回事, 如你有謹慎的規劃出你的trade, 用什麼工具進場, 出場後永遠檢視你的策略, 你沒有理由害怕.  害怕是用於面對未知數, 是信心的摧毀, 是操盤手最大的禁忌.  每天不要只是盯著你手上position股票圖向左看向右看, support line 畫了再畫, resistant line 改了再改.  你是否有多花時間了解市場different sector index的圖?  每天練習圖線分析, 從中領悟出自己對市場的邏輯思考?  如果你將成功操盤手的技術與理念加以進化, 你的獲利將無人可擊.

 

3.  你的目標是什麼?  ㄧ個盲目沒有目標的操盤手(請不要說, 我的目標是多存錢, 存錢沒什麼不好, 只是賺錢存錢有很多方法, trading不是最好的) 往往很容易在壓力摧毀你之前, 自己就先投降.  你會變得很情緒化, 獲利時感到開心, 虧損時感到沮喪.  市場常告訴我們的不足, 謙卑我們, 但也提供我們改變ㄧ生的致富機會.  記得, 你ㄧ定要了解你自己的個性, 然後將個性融入操盤習慣中.  好的操盤習慣能勝出不穩定的情緒狀態.  如果目前沒目標, 我建議你出國走走, 你會發現的.

 

你要記得, 計畫是交易行為中最客觀的ㄧ部份, 你思考邏輯所帶出的策略與操盤手腕能為你降低風險,提高獲利!(不會常常越界停損點被stop out)

 

E-Mail訂閱TPLI選擇權交易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litr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