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說過進場點不是看你心情好就隨便進一點, 不好就進更多! (錢太多想討個刺激的人我就不阻止你們了...)

在上一篇進場的真諦講了一些進場的方法, 其實那算是第二步驟. 第一步驟應該是先看這支股票值不值得你做. 怎麼看呢? 先看你會賠多少錢!

太多的人進場只看的到能賺多少錢, 然後又進一步想賺到錢要買什麼什麼....錯!! 請先看你會賠多少錢, 然後看你是否可以承擔賠的這些錢.

通常來說, 你只能賠$1. 什麼意思? 不是說你只能賠$1, 而是你要以賠$1去賺$3來決定這個trade值不值得做.

假設你的進場點在$50, 你的停損點在$49, 那你的目標價就應該是要在$53或以上(做多). 當然目標價與停損點不是你隨便訂的, 是要以技術分析為準. 假如這股價是有史以來最高價, 沒有可以當作壓力線的話, 那就以K線的反轉型態為準當出場點, 這就不再是1:3的討論範圍, 但當然你可以設定賺到了那$3就出場也是可以的. (也可以先出一半)

好, 知道了1:3 risk/reward之後, 就要看你買的option的delta. Delta假如是0.80的話, 代表說股價每動$1, 你的option premium就會動$0.80, 如果你只有一張contract, 那你總共就賺或賠$80. (1 contract = 100 shares) 有了Delta, 你就可以算你應該要買幾張contracts. 假設你不想要賠超過$300, 那你就應該只買3張contracts. ($300/$80=3.75 => 3張) 假設你可以賠到$500, 那你就可以買6張.

好, 再來更難的問題, 假設你的停損是$2, 而你最多只想賠到$300, Delta一樣是0.80, 那你應該買幾張? 答案在結束的地方.

另外, 假設你沒辦法用contingent order設你的停損點, 可以利用Delta來算到停損點的時候你的premium會變成多少錢, 然後設limit就行.

用上面的例子來說, 進場點$50, 停損點$49, Delta為0.80. 假設進場的時候premium為$5.00, 那到停損點時我的premium會變多少? 股價變動$1, 所以premium會變動$0.80, 所以premium會變成 $5.00-$0.80=$4.20. 所以你可以設你的stop limit為$4.20就行.

先知道如果不幸方向錯誤你將會賠多少會讓你比較安心, 心裡有個底, 在盤中的時候才不會害怕東害怕西. 我們對未知的東西都會感到害怕與恐懼, 而這也是為什麼在股市中人的"恐懼"會影響你的操作. 只要你知道你會賠多少, 會賺多少, 那麼我想"情緒"這東西就比較不會影響到你了吧. 學習像殭屍一樣操作股票吧!! (笑)

Answer: 1張. 停損為動$2, 所以Delta會變成1.60, 而1張contract的話就是$160, 所以你只能買1張.

 

E-Mail訂閱TPLI選擇權交易日誌

 

Technorati technorati tags: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litr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