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把電腦砸爛
2. 打老婆, 打小孩, 打狗
3. 自殘, 鬧自殺
4. 用信用卡借錢再給他撂下去
5. 從此不再碰股票
6. 暫停一切, 從新學習

我想會選1~4答案的人真的很瞎! 選5的人不是沒毅力就是愛逃避.(要不就是對股票沒興趣了, 但這也算是逃避的一種藉口吧!) 選6的人, 恭喜你們, 你們再未來路上一定可以財富滾滾來~~

在股市中一直賠錢的人, 其實真的要檢討自己為什麼會這樣. 是因為情緒的干擾? 技術分析的問題? 基本面判斷錯誤? 風險管理失當? 受小道消息影響? 不管你是什麼原因, 一定要找出來, 並且改進.
針對這些失敗原因, 我們來看看有哪些方法可以解決:

情緒影響: 當股市很情緒化的時候, 你也會變的一樣很情緒化, 漲個幾天你就趕快買, 跌個幾天你就趕快賣, 完全被股市給戲弄. 能解決的方法就是你在下單的前一天就擬定好計畫, 如果明天漲過或跌過某個價錢你才進去, 碰到什麼價錢你就出來, 一定要知道什麼時候進去什麼時候出來, 要不然你真的會像無頭蒼蠅到處亂竄,

技術面: 其實有很多人都會看技術分析, 可是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能賺錢. 當然也有情緒等等之類的影響, 但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 你用對了嗎? 像是很多人知道KD隨機指標(Stochastic)是來看超買以及超賣區, 但很多人都是把它當作進場的指標, 可是這其實不是正確的用法. Stochastic是用來當出場用的, 當它到了超買區, 代表說很多人在追高價, 雖然代表買方的力道非常強, 可是建議你這邊不需再加碼, 或是可以先出場一些, 把錢先放入口袋, 要不然就是把停損點設近一點. 也許你知道很多技術分析的東西, 但你不一定懂得怎麼去用它, 而且, 有時候用太多種指標會擾亂你的想法. Keep it simple!

基本面: 基本面我不太熟, 所以可能沒辦法說出具體的解決方法. 但因為靠基本面買股票的人, 都是做所謂的"長期"投資, 所以一進場之後如果一直賠錢, 只要心臟夠強, 錢夠多, 應該還是可以撐下去. 但我是不建議啦, 錢被套牢住的壓力真的很大耶, 我寧願用那些錢再去做別的投資. 總之, 還是要增強自己對公司的分析能力, 看是否現在是進場的好時機. 投資客日誌是有關基本面的部落格, 可以參考一下.

風險管理: 有時候, 一直賠錢的原因是持續做出stupid trades, 也許你沒有擬定好計畫就進去, 要不就是下的單太大, 一次給他梭哈! (這種事請去Las Vegas做...) 也有很多人因為在股市中賺了很多錢, 但因為這樣太過自信, 可能在某一次trade就給他拼了, 結果全部賠光, 何必呢? 你必須知道你能承擔的風險是多少, 每個position能賠多少, 甚至可能你整個account賠了10%後, 你可以罰自己休息一陣子, 檢討自己哪裡做錯, 用virtual trade測試自己是否有把錯誤改過來. 風險管理可以決定你是否能在股市中待的久, 也可以決定是否可以把錢留的久. 可以看一下之前的風險管理相關文章

小道消息: 我想這應該很容易解決. 只要你聽到別人講了什麼明牌或有什麼大股東在買進某支股票, 請捂住好你的耳朵, 要不就是自己再去調查一番, 不要被人牽著鼻子走了~    

在股市中賠錢不是丟臉事, 重要的是要怎麼做才不會再繼續賠下去. 很多在股市中的達人在早期時也一樣經歷過賠很多錢的時候, 但他們撐過來了, 因為他們不放棄, 繼續學習, 最後他們才能夠把股市當作提款機, 源源不絕的領取現金.

學習, 一再學習是人生中很重要的課題, 停止了學習, 你的人生將不再進步.


E-Mail訂閱TPLI選擇權交易日誌


technorati tags: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litr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