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常常問我, "老師你幫我看一下這支股票會漲還是會跌, 我是否現在該買進?"  我常講, 股市的走勢約有70%屬隨機 (Irrational), 而時間期越長, 其隨機性會跟著降低.  像周線與月線, 很容易觀查出趨勢的方向, 但時間期越小, 像5分鐘與15分鐘線, 越沒有脈搏可循, 這也是絕大多數短線客(day trading)虧損的原因.  要在勝率只有50%的情況下作出買賣決策, 再加上人性弱點與手續費的支出, 虧損是必然的結果.  很多人買賣股票還是以問明牌的方式來操作,多數可能因為受到朋友與小道消息的影響, 得知其他人誇張的描述賺了多少錢, 深怕再次錯失良機, 進而追高, 但換下來的下場是痛賠收場.  


股市的趨勢以波段呈現, 波段開啟與結束無人可100%預測.  問明牌的危險在於時間趨勢常常在變, 如名講師跟你講買進的股票是在上升趨勢的尾端, 在趨勢反轉下跌時, 你的邏輯思考將成為"老師3個月前說, $100可以買進, 現在股價只有$70,那當然是加碼再買!"  我要一再強調, 不要陷入"價錢"與"價值"的迷失, 危險錢賺的$1跟低風險賺的$1價錢是一樣的, 但是它們的價值卻大大不相同.  就像你會為了多省.10 cents/gallon 的汽油, 多花10分鐘開到較遠的地方加油(.10x16 gallons = 你省了$1.60), 但你絕對不會為省$1.60在買BMW跑車上, 多開10分鐘到其他的BMW經銷商.  你是否知道你已為你的$1.60定上不一樣的價值了.  絕對不要陷入高風險=高利潤的陷阱, 但低風險=低利潤也不值得做, 唯有藉著風險管理與機率佈局達到低風險=高利潤才是最大贏家.  你要問老師的問題邏輯應該是如何佈局與風險管理, 就像明天高低點沒人知道, 訊號出現後, 才有"可能"知道,收盤後,就一定知道!
所以下次在餐廳遇到我, 不要問我吃的雞肉是公雞還是母雞,我給你的答案只有50%機率會對, 但你問我你吃的是雞肉還是牛肉, 我給你對的答案,絕對超過50%.


technorati tags: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litr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